废狗兔叽西瓜酱

一条废狗与一只兔叽

初雪与春天

每年的初雪都是令人期待的,就像小朋友期待过年一样。

初雪,总是被赋予了某种神圣的意义,代表一种特殊的仪式感。

雪为冬天这个词增添了点味道。下了初雪,才代表凛冬已至,才可以懒洋洋地和喜欢的人躺在飘窗里,呆呆地看着窗外的雪花飘下,什么事也不干,毫无负罪感。只有冷而没有雪的冬天,总感觉缺了点什么。于是每年初雪的时候,人们就松了一口气,期待已久的完整的冬天终于来了。

每年初雪,白居易都会在朋友圈和微博上火一把,“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温酒、火炉、三五好友、外面扑簌簌的雪,缺一不可,道尽雪夜情趣。

曹雪芹不光名字里有个雪字,他对雪的热爱可真是到了极致。一本《红楼》,雪可谓出镜率极高。下雪了,“扫将佳雪及时烹”,要将梅花上的雪扫下来烹茶,要在琉璃世界白雪红梅中去芦雪庵烤鹿肉联诗,就连刘姥姥顺口胡诌一个故事,还要杜撰大雪之后有个小姑娘雪下抽柴,使宝玉牵肠挂肚,引得颦儿打趣一番。《红楼梦》最后的结局还一定得是“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八七版红楼的编剧安排了宝玉披着大红猩猩毡斗篷消失在漫漫雪地中,又为结局增添了一丝悲情。

雪在塞外,是千树万树梨花开;雪在西湖,是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雪在李白眼里,是应是天仙狂醉,乱把白云揉碎,何等壮阔;雪在谢道韫眼里,是未若柳絮因风起,道尽雪的柔情。

现代人呢,且看雪后故宫的熙熙攘攘,朋友圈的雪景刷屏,当代人对雪的感情也可略窥一二。

雪花飘落又代表着大自然的美学,冰晶排起六瓣雪花,谁说不美呢?和雨不一样,雨就像一个活泼泼的孩子,大咧咧的从天上下来溅起水花,直接又淘气;相比而言,雪更像是安静的少女,雪花一片片飘下,在半空中打个旋儿才肯落到地上,含蓄又内敛。雨下到地上成了积水,雪就不一样了,雪给整个世界加上一层滤镜,人们形容为“白雪皑皑”,皑皑,这词真是好,把雪后的琉璃世界精准的描述出来,好像除却这两个字再也找不出另外更合适的词了。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雪最恼人的就是化雪时的低温及马路的积雪,但这相比于雪的诗情画意而言,又算得了什么呢?还不是像个老父亲看着调皮的小女儿一样,你再淘气,还不是要原谅你这个小姑娘呀。

终于盼到2019年冬天的初雪,可太棒了,你要去干什么呀?

和心上人手拉手走在雪地上,身后留下一串串脚印,头上是纷纷扬扬的雪花。在雪地里打滚,印上我们两个人的身形,把雪团成雪球打雪仗,在她佯装生气的时候把手揣在兜里渥一渥。走累了就随便钻进一家小店吃热乎乎的刚出锅的麻辣烫,再一路打着出溜滑回家。回到家里躺在沙发上,窝在飘窗里,做两只认真冬眠的小动物。

初雪了,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我只知道,这年初雪,我的春天已经到了。


评论
热度(4)

© 废狗兔叽西瓜酱 | Powered by LOFTER